2014年12月5日

兒童大藝術家節『系列報導四』 啟發重於教導


『系列報導四』兒童大藝術家 啟發重於教導

作者 : 楊至靜更新時間 : 2014/11/28 19:36:37
(2014-11-28)每個兒童都是小天才,如何啟發他們、以不斷嘗試來誘導他們,發揮潛能?
 
(Brain.com 2014-11-28)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及動腦雜誌共同主辦的兒童大藝術家節,11月28日進入第四天展期,除了展覽外,今天下午兩點到四點,也在果酒禮堂2樓特別舉辦「兒童創意美學啟發教育論壇&交流會」。

「兒童創意美學啟發教育論壇&交流會」以「如何啟發兒童創意/美學潛能,給予適當的栽培?」為題,邀請到BBDO黃禾廣告營運董事何清輝、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方朱憲、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理事/喜思媒體集團總經理黃子容、建築師/兒童藝術與設計教育老師林建成來分享,並由動腦雜誌社長暨總編輯王彩雲主持座談。

『系列報導3』文章中談到,何清輝與方朱憲對於兒童美學與創意激發的概念與想法。建築師,也是兒童藝術與設計教育老師的林建成,也以在國小當故事爸爸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如何激發兒童學習潛能。

林建成:小朋友是問題解決專家


林建成由於受建築教育,將如何教導兒童,以設計思維來思考。不僅將兒童教育想成設計過程,也考量使用者經驗,來看兒童教育。

林建成舉出他在國小教學的例子。從教室裡的學習開始,他會請同學帶家裡的鈕扣、筷子、布料,來貼在白紙上,讓小朋友創造角色。另外,他也讓大家做石膏,並在過程中吹氣在石膏中,這樣一來原本看不見的空氣,在石膏凝固後,就成為中間中空的部份。如此一來,空氣究竟長什麼樣子,小朋友馬上就知道。

空間感又要怎麼培養?林建成讓小朋友在教室裡,以彩色膠帶連接不同的桌椅。當小朋友自己要低頭、屈身通過膠帶做成的阻礙,他們就能以自己的身體來了解,什麼是高矮、遠近。

除了與物體互動,林建成也讓小學生嘗試行動藝術。原本只是兩個小朋友面對面不准說話的遊戲,卻成為大家認識安靜、觀察人類的過程。林建成還問小朋友,有沒有看見與你對看的小朋友的靈魂?沒想到,許多小朋友都能在透明型膠片上,畫出對方的靈魂。

林建成也說,除了教育過程要設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也應該落實在兒童教育中。所以他讓小朋友走進大雨過後的菜市場,思考一下當下雨天時,一個買東西的人,如何好好的收傘、挑選、找零?或是,思考亂七八糟的電線,可以如何改變牽線的方式,使環境更美觀整齊。

林建成發現,小朋友是有能力尋找答案、解決問題的。當他出題目,要小朋友設計出能放長短傘柄的傘架,許多小朋友都提出很多很好辦法,並做出簡易模型來。而林建成更進一步發現,經過網路搜尋,一些歐美、日本設計品牌,早已有成熟的產品在販賣。

小朋友的模型或許不成熟,但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成熟而且有商機的。

林建成也統整四個兒童教育的觀點,提供給在場的父母,包含:
1. 先思考再給答案:培養孩子追求答案的樂趣,不要斷了他們發現新事物的路程
2. 透過創作來自我學習
3. 用身體的各種感官去學習:躺在地上感受太陽的熱、鑽進箱子裡感受黑暗、感受堆高箱子砸下來,那種被打擊的感覺
4. 達文西式的全方面發展:學習項目無限延伸、把握時機隨時加深

黃子容:做中學 持續鼓勵小朋友


從事行銷傳播產業超過29年的喜思媒體總經理黃子容,投入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超過7年,她不僅在以醫師為成員的協會中,貢獻行銷廣告管理專長,更關注大環境下,兒童的學習啟發過程。

黃子容從父母接觸小朋友角度來分享,黃子容發現許多父母沒有教育理論背景,更不是專家,因此什麼方式對父母來說,容易發揮啟發小孩子的功能?

黃子容首先提出「自然」最重要,不要抹煞小朋友任何的習慣、情緒、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如果要讓小朋友全腦發展,要以體驗的方式,來與小朋友相處。

她以教小朋友使用湯匙自己吃飯為例。小朋友學會握湯匙開始就給予鼓勵,之後學會送飯到口中,並持續做一樣的動作,都要以鼓勵來代替糾正。她也建議父母,學習過程中,衣服、地板都可能因為灑落的食物而弄髒,父母千萬不要一直清理,這會讓小朋友有罪惡感。

以鼓勵代替糾正,可以刺激小朋友身體的記憶力。透過這個過程,他們自然就會學會自己吃飯。

陪伴也是非常重要。黃子容說,現代雙親工作忙碌,但一週至少要有一天,騰出來與小朋友相處。睡前或是吃早餐時的三分鐘講故事時間,更可以提供親子相處的強度。她也提醒,千萬不要認為,把平板電腦打開、使用畫畫apps就是畫畫了,手繪的過程,不僅是畫畫更是與實體顏料、色彩、畫筆教觸的重要機會。

談到如何激發創意潛能,藝術與美感可以怎麼教、怎麼學?黃子容分享她的經驗,她要父母嘗試讓小朋友觀察綠色植物,站著、坐著、躺著所看到的樹、草都是不一樣的。父母可以陪伴在小朋友身旁,看到些什麼,感受到什麼。

「兒童創意美學啟發教育論壇&交流會」有不少父母也積極與講者持續分享兒童學習經驗,現場在一片討論聲,及孩童的笑聲中圓滿落幕。


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PublicContent.aspx?ID=21102#ixzz3L216Uw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