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Chinese Language

1970年代以後,台灣的社會隨著工、商業的高度發展,設計的相關活動也隨之增加很多,而1971年「變形蟲設計協會」的成立,開啟了台灣1970年代之後美術設計發展的序幕。

「設計」是把預期目的和觀念透過美術的涵意與技術加以具體化、實體化的手段,它的本質是人們對將要進行的經濟建設活動的先期所進行之藝術化的設想和計劃。設計是有目的的創造行為,美術是著重在個人情感的抒發,而兩者是相輔相成。在早期的台灣設計者大多都是美術相關背景,隨者時代的演進,慢慢發展出現今台灣社會的設計環境。而今,文化創意已成國家競爭的重點產業之ㄧ「設計」更是濫觴。

「變形蟲設計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學生組成的設計團體,變形蟲設計協會成立時間久遠,以
現有的文獻資料,僅就成立時間來看,「變形蟲設計協會」是僅次於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1962年),是歷史第二悠久的設計團體。「變形蟲設計協會」是第一個跟韓國日本做交流的設計協會,也將日本的創作家與設計師,及「韓國產業美術家協會」等引薦予,「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並促成了「亞洲設計家聯展」等多次的展出。之後與中國進行版畫上的學術交流,對於台灣設計在亞洲設計市場的能見度,有著相當大的貢獻。

而「變形蟲設計協會」在1970~1990密集式的展出,也影響到同時期的美術設計相關團體,與美術設計領域的學子。這種展覽形式對於學生設計概念有著提升的作用,在當時較為保守的設計環境之中,提供了不同想法與新的思維。

「變形蟲設計協會」在1980年代後期的創作品,多以版畫設計為主,他們利用版畫的表現形式,加入了設計者獨特的創意,將台灣的版畫設計提升到另外的層次。將這種新式的版畫設計,與亞洲國家做設計上的交流,不但將自身創意的觸角延伸到島外,也將台灣的版畫設計推向中國大陸,將嶄新的觀念與配色帶入思想保守的中國大陸。